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一百四十四期

  人大常委会的预算监督活动要求

  预算监督,是指各级人大常委会为了确保国家和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预定的目标,对本级人大在人代会上依法审查和批准的政府关于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所进行的监督。

  (1)反映国家机关特别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和活动状况。在现代社会,政府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成本。其中,支出是政府工作和活动的成本,收入则是满足这一需要的来源。通过预算监督,人们可以较全面地了解、审视和评价政府的工作。

  (2)有效地监督政府收支运作过程。由于政府的财政收入均来源于纳税人,所以政府的财政支出应当用于向社会成员提供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通过预算监督,人们可以较全面客观地评价政府财政收支活动,考核政府各项工作的绩效。

  (3)控制政府财政支出。各级人大对政府预算的批准,具有法定效力。政府只有在预算范围内的支出,才是合法有效的。各级人大常委会通过预算监督,可以对政府支出的方向、规模、形式等进行有效的约束。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5-20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