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一百四十六期

  审议议案,要学会“抓重点”

  人大代表在审议列入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议程的议案时,除了审议议案的标题、格式、提出的程序等方面以外,由于议案的内容不同,代表对议案审议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法律法规案的审议重点

  一是审议立法的目的是否明确,依据是否准确,以及开展立法调研和论证的情况;二是审议是否附有法律法规草案或者法律法规修正案原文及说明;三是审议法律法规草案立法的必要性、内容的合法性、操作的可行性;四是审议法律法规案的内容与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衔接性;五是审议法律法规文本的规范性。

  重大事项决议、决定案的审议重点

  一是审议该议案所涉及的内容是否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重大事项;二是审议该议案是否符合宪法、法律法规的规定;三是审议该议案的立意是否明确;四是审议该议案是否符合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是否具有现实性;五是审议该议案是否具有必要性、可行性;六是审议该议案的文本是否具有规范性。

  选举案的审议重点

  一是审议该议案提出的程序是否合法;二是审议该议案提出的主体是否具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资格;三是审议该议案提名的人选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表现和是否具有所拟任职务的资格、能力;四是审议该议案在格式、文字方面是否规范。

  罢免案的审议重点

  一是审议提出罢免案的主体是否具有提出罢免案的资格;二是审议提出罢免案的理由。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5-20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