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一百五十期

  人大“三会”及其特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重要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按照法律程序,由选民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产生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成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基本方式是举行会议,主要是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简称人大“三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会议主要有三个独有的特点:

  一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是权力机关依法召开的会议,是行使权力的主要形式。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拥有十多项职权,这些权力必须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或常委会会议来行使,这是其他会议所没有的。

  二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是按照法律规定举行,并且必须按法定的程序进行。地方组织法关于“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关于“常委会会议每两个月至少举行一次”的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议事规则关于会议程序的规定等都是法定的,不能违背的,这些法定程序也是其他会议没有的。

  三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上通过的地方性法规,作出的决议、决定,通过的干部任免事项等,都具有法律效力,政府“两院”必须依照实施,这也是人大会议独有的特点。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5-20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