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一百五十四期

  高质量立法案是怎样“炼”成的

  近年来,代表法律议案质量的大幅提升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代表不再追求提交议案的数量,而是更加关注议案的质量和所提交议案的采纳率。这不仅反映了代表依法履职水平的提高,更推动了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完善。

  专注少而精的选题 提升法律草案文本质量

  每年人大代表提交的大量立法议案中,由于法律草案文本不符合要求而被改作建议办理的不在少数。法律草案文本的质量,成为制约提高代表法律议案质量的重要原因。因此,代表们加强各种知识的学习已经成为履职时代的一种需求。同时,少而精的选题和长期关注某个方面的议题,已成为部分代表的选择。

  1、每年选择一个题目认真研究形成议案,选择两到三个问题提出建议;

  2、始终将某类问题作为关注的目标;

  3、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议案及建议稿。

  将民意与科学有益结合 提升立法议案可操作性

  由于法律的特殊性,法律议案如果要被主席团采纳,不仅议案的内容要翔实,而且法律草案要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部分代表为使自己的议案能够更加完善,开始借助新闻媒体,尤其是互联网这一现代技术,广纳民意、创制议案。主要有以下形式:

  1、设立代表联系电子信箱;

  2、将准备提交的议案在网上公布,接受广大选民的评议;

  3、从网络中收集民意提炼法律议案;

  4、聘请顾问和智囊团为立法议案提供咨询。

  这是民意与科学的有益结合。一方面听取社会各界对某一问题的看法;另一方面采取适当有效的方式,让专业人士参与到有关法律的建议和起草工作中,对提高议案质量,加快立法进程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5-20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