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一百五十九期

  中央预算与地方预算如何分?

  根据预算的层级,即作为预算主体的政府的级别,可以将政府预算分为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

  中央预算

  中央预算,是中央政府预算的简称,是指中央政府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通常是针对单一制国家而言的。而在联邦制国家则通常称为联邦预算。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包括中央各部门(含直属单位)的预算和中央对地方的税收返还、转移支付预算。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中央本级收入和地方按照规定上解中央的收入;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中央本级支出和中央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

  在我国,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按照其支出范围的不同,可进一步划分为中央本级预算和中央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中央本级预算,是指反映中央本级收入和支出情况的预算(支出不包括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收入不包括地方上解收入)。

  地方预算

  通常意义上的地方政府预算是指各级地方政府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而在我国,根据预算法第三条的规定,地方预算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预算组成,即是由所有地方政府预算所汇总而形成的预算。

  作为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其预算又可分为本级总预算和本级预算。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总预算由本级预算和汇总下一级政府总预算组成。乡级地方政府预算只有本级预算。地方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包括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的预算和税收返还、转移支付预算等。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5-20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