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以“问题清单”促“问题清零”

  作者:卢宗艳、王晓琳

  近年来,重庆市綦江区、忠县等区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有益探索,以“问题清单”促“问题清零”,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全链条,有力有效促进部门工作作风的改进和工作质效的提升。

  写好“问题清单”的上半篇文章

  “问题清单”反复出现在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过程中,甚至成为了刚性监督的代名词。

  长江一级支流綦江河,是綦江人的“母亲河”,其水环境质量一度令人忧心。因此,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把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重点监督议题并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询问会后,该区人大常委会以“审议意见+问题清单”的方式交由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备受关注。2019年,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紧盯饮用水源地保护、饮水基础设施建设、贫困人口供水等问题不放松,列出了15项“问题清单”,提出了“要重视解决城乡群众喝水难,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意见。

  一纸清单背后大有文章。“只有下足调研硬功夫,才能真正找准、找实问题,清单才不会流于形式。”这是清单形成的关键,忠县人大常委会对此也体会深刻。

  2019年,忠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情况开展监督。仅为制定调研方案,就进行了6次暗访。正式调研时,调研组多方调查摸实情,精要筛选定清单。经反复斟酌,共14类245个问题“出炉”。

  每次形成审议意见时,都需要将监督发现的问题进行精准核实、具体细化,并以清单形式汇总成表。而整改部门就对照这张罗列清晰的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整改清零。这就是忠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多年的“两清式”监督方式,即清单式审议、清零式整改。

  做足“问题清零”的下半篇文章

  有了一目了然的“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才能有的放矢。

  根据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要重视解决城乡群众喝水难,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意见,区政府分解了7大类22项具体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打表推进、逐个销号。

  为此,綦江区投入1.91亿元实施农村集中式供水项目160个,分散式供水整改项目13个118处,大力提升农村供水基础设施,保障了该区69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清单”全部销号,意味着通过监督确保了群众有水喝、喝好水。

  在持续多年“问水”,以“问题清单”促“问题清零”后,綦江区人大常委会表示,未来还将不断拓宽和丰富“两清”监督内涵,以綦江河流域跨区联动监督为契机,探索建立綦江河流域“问题清单”跨区域共享、“问题清零”跨区域共商的工作机制。

  在忠县人大常委会看来,要在解决问题上画句号,还须下足后半篇的功夫。2020年,忠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慢性病管理有关工作后,为跟踪督促整改、掌握整改实情,调研不下10次,直到最后一个问题解决。

  在运用“两清式”监督的过程中,忠县人大常委会还多次强调:监督,是替民行权、彰显人民民主的落地形式,全过程参与才有全过程人民民主。

  今年1月,忠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全县各大广场、村社的阅报栏向全县人民晒出了2019—2021年的监督“报账单”:68个审议事项,累计监督发现问题1596个,已整改清零1476个,完成率为92.48%,平均提升了20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社)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7-18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