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对研究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
意见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6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研究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共有13人次发言。现根据会议发言情况,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人员的主要意见整理如下。

  出席人员普遍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加强环境保护领域立法、监督工作,以法治力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020年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1年开展相关执法检查,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建立整改措施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法律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大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固废法,加强和改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审议中,大家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

  一、统筹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有些出席人员提出,固废法确定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减量化是第一位的,资源化、无害化是在减量化基础上的跟进举措。应把减量化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研究建立固体废物产生总量、产出强度的控制目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从源头落实减量化原则,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应持续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在建筑材料、道路建设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实现资源化利用。有的出席人员提出,以前对固体废物采用填埋方式处理,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存在渗滤液污染等隐患,建议推广采用技术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方式处理固体废物。

  二、抓紧抓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突出问题

  有的出席人员认为,废渣、尾废矿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历史欠账较多,特别是南方地区的重金属尾废矿对水质影响较大,甚至影响长江等江河的流域生态,建议将废渣、尾废矿处理作为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整治。有的出席人员建议,科学合理布局医疗垃圾处置机构,提升医疗垃圾处理能力,建设医疗垃圾全过程动态监管信息系统。

  有些出席人员认为,有些地方的生活垃圾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方面存在标准不统一、分类不精准、运转不规范问题,建议推动各地加强垃圾分类各环节设施配备,提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水平。有的出席人员认为,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处理经费不足问题比较普遍,建议国家、省、市、县按一定比例承担自然村垃圾收运处理费用。有的出席人员建议,应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填埋场、焚烧厂建设布局,用更先进的处理技术、更科学的检测手段、更严格的监管标准,消除因垃圾焚烧、填埋处理产生的二次污染。

  三、强化违法行为查处追究

  有的出席人员认为,针对非法异地倾倒固体废物等问题,建议进一步严格执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发挥公益诉讼作用,下大力气治理省际、市际跨区域违法违规倾倒、偷运固体废物问题,斩断固体废物违法处置“黑色产业链”。推动省际间设置固体废物转运综合监测网络,进行全流程监测,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横向补偿等机制。

  有的出席人员提出,应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建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门设置针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基础研究项目。

  (来源: 中国人大网)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7-25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