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开封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开班

  9月26日至28日,全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开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阎红心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黄东山主持开班仪式。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致辞。兰考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全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示范区人大工作联络处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新进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01

  本期培训班是在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后举办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新任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们尽快适应新岗位、熟悉人大工作的相关法律和程序,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对举办本期培训班十分重视,阎红心多次对办好培训班提出要求,新一届县(区)人大常委会应认真谋划未来五年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常委会主任应率先垂范不断加强工作思考,强化人大业务学习,夯实履职基本功。

  开班仪式上,阎红心指出,本次培训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阎红心强调,一要聚焦“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不断强化人大的政治属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市委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完成。二要聚焦“国家权力机关”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坚持为人民用权,充分汇聚民心民意,丰富拓展基层民主实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三要聚焦“工作机关”建设,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依法有序开展工作,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勇于开拓创新,建好建强工作队伍,以高质量履职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聚焦“代表机关”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凝聚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02

  本次培训班邀请河南省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河南大学庞洪铸教授,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等内容进行授课。

03

  结业仪式上,黄东山强调,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推动在创新思路方法、提升履职效能上有新进展和新突破,特别是进一步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前沿主阵地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持续打造人大亮点工作和品牌,展现各级人大工作新风貌和履职新成效。同时,提出三点希望,要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要坚持学以致用,务实重效,不断丰富和拓展地方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要密切上下协同,凝聚合力,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形成密切联系、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的良好格局。

  大家表示,这次培训班体现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全市基层人大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重要举措,既是县乡人大圆满换届后,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所需,又是基层人大干部所盼,是一项打基础、利当前、谋长远的重要安排。通过学习,大家普遍感到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能力。将认真传达落实好这次培训班的精神,进一步巩固学习培训成果,把在这次培训班的所学所获所思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不断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9-30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