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221期

  议案高票或全票通过,就说人大是“橡皮图章”?

  我国各级人大在开会表决时,人大的议案往往都是高票或者全票通过,有人就说,人大只是“橡皮图章”而已。这是对人大的表决制度不了解,也是对人大表决工作的不熟悉。

  人大会议上之所以高票或者全票通过议案或者报告,是表决前进行充分的民主协商的结果。各级人大在重要的议案、法案表决前,都会进行充分的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性意见。人大的协商民主是人大表决获得高票全票的主要原因。以法律案的审议、表决为例,从拟订立法计划,到起草法律草案,就广泛征求了部门、地方、专家的意见。法律案的起草过程,往往要经历几年,其间也要反复听取各有关方面和各地方、相关专家的意见。法律草案正式提请审议后,一般要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才能提请表决,有的法律草案争议较大,审议的次数更多,这也是有的法律草案“十年磨一剑”即经过10年甚至10年以上时间的审议才表决通过的原因。至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案,也都是先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反复审议的。

  人大会议高票或者全票通过议案或者报告,还与我国的政治制度有关。西方国家大部分实行多党制或者两党制,议会中有不同党派的利益之争,议案表决的票数很难集中。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反对党,没有不同党派的利益之争,都是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投票表决,人大审议的议案、法案集中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这也是人大议案或者报告能够高票通过的根本原因。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3-09-05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23 开封市人大